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一块孕育希望的"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见闻

  新华社深圳11月4日电题:一块孕育希望的“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 孙飞、印朋

  从深圳北站乘车40多分钟,就来到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鲘门。这个以海鲜闻名的海滨城镇,正插上机器人、海洋科技等新兴产业的翅膀。

  10月下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签约入园鲘门深汕湾机器人小镇。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平凡说,目前已落地1家平台公司、4家产业公司,将在深汕建设集技术研发及转化、创新企业培育孵化等于一体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基地。

  如今塔吊林立的建设场景,让人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还是粤东的“经济洼地”。

  作为革命老区,广东省汕尾市经济底子较弱,为更好推进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协调发展,原汕尾海丰县4镇构成的深汕特别合作区,经历体制机制调整,成为深圳第11个区。挂牌成立近2年来,这块孕育希望的“飞地”,加快改革发展,正书写又一曲动人的春天故事。

  10月30日,一列高铁列车穿过建设中的深汕湾科技城。新华社记者 印朋 摄

  2008年,作为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协调发展的一个抓手,这里设立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辐射带动粤东发展。但产业转移工业园临时性、援助性的合作体制,仍面临一些治理问题难以解决。

  从合作建立产业园区,到合作建设一座城市,广东随后探索更为长效、可持续的管理体制。经历几番机制调整,2018年12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挂牌,深汕成了深圳的一个区。面积468.3平方公里的深汕,约相当于深圳面积的四分之一。

  “以前这里饭馆都很少,一到过年值班大排档都关门了。过年镇上也只开了一家东北饺子馆,进去一看多是同事和熟人。”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96个,其中已动工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超过5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85亿元、预计年税收约70.3亿元。

  随着交通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深汕特别合作区常住人口已从早期的不足6万人,增长到约13万人,公共服务等民生基础设施“齐头并进”,有力夯实了发展动能。

  今年9月1日,合作区首个深圳标准的学校——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迎来首批140名学生,学校规划设置54个教学班、提供2520个学位。

  北京大学深汕门诊部从立项、规划到封顶,仅用了不到100天时间,复刻了“深圳速度”;全新的公交线网覆盖全区4镇,实现“村村通公交”;深汕巴士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际交通……

  “这是一个圆梦的地方,不仅宜业,也很宜居。”博士毕业选择加入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徐怀洲说。

  在艰苦创业中拼搏,在改革发展中前行。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深汕特别合作区进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提出“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持续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合作区全域城市化进程,让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老区变特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