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黄山打造产业协作新平台“飞地经济”增强发展动能

  春节前,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签订《黄杭“双创双融”产业园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并为杭黄“科创飞地”揭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副院长李晓峰说,双方将通过创新载体、创新能力、融合资源、融合产业,完成产城融合、协同升级的正向循环,促进屯溪区产业能级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黄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飞地经济’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阶形态,打破了行政区划与地理空间边界,促进产业空间增值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项目、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为培育黄山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

  从“产业飞地”到“科创飞地”

  黄山市与苏浙沪地区毗邻,自古以来经贸和文化互融互通,明清时期的徽商曾创造“无徽不成镇”的奇迹,推动了“江东之地”的繁荣富庶,加速了长三角城市化进程。

  黄山人对“飞地经济”并不陌生。上世纪60年代,上海市在黄山市境内建立了黄山茶林场和歙县练江牧场,数万名上海知青来到这里,并留下“安徽小上海”的美誉。时至今日,这两块上海人儿时记忆中的茶香奶香之地,已由农牧业基地转型为生态旅游胜地。

  去年,黄山高新区在上海湾谷科技园购置约4353平方米楼宇,创设“黄山斐迪园”,并与上海城投控股集团、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管委会达成“飞地经济”项目合作协议。

  黄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黄山斐迪园”以总部、研发、办公、实验中心等业态为主,依托长三角地区人才、研发、品牌优势,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定位,引入生物医药研发、体外诊断、细胞药物治疗、基金治疗、基因检测等高精尖项目,探索“研发孵化在上海、生产基地在黄山,人才引进在湾谷”的发展模式。目前,“黄山斐迪园”已积极推进招商项目,筛选对接合适的产业项目导入,并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共建复旦-黄山高新联合实验室。

  从上海在黄山设立“产业飞地”,到如今黄山到上海设立“科创飞地”,开启“双向模式”。这一来一回,成为长三角地区结构升级、动能转换的最直观体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以跨区域人才团队培育、孵化器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等为特征的‘科创飞地’,延伸和创新了传统的‘飞地经济’模式。黄山市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实现跨地招才、异地研发和本地转化,无疑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 ”黄山学院院长李铁范教授认为。

  从“产业招商”到“园区共建”

  2018年10月,在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黄山市被批准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成为杭州都市圈唯一的外省城市。时隔一年,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黄山正式加入长三角经济协调会这个大家庭。

  “一个地方的发展潜力释放,与交通改善相伴而生。黄山地处山区,发展的最大制约就是交通瓶颈。 ”黄山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黄山市围绕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谋划实施“一港两轨八铁九路”综合交通规划布局,初步建成了集航空、铁路、公路、航道等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塑城市经济版图。目前,黄山市正与杭州都市圈一道,加快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由“共饮一江水”到“共享一个圈”。

  去年11月7日,杭黄绿色产业园在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正式挂牌,当年成功入选安徽省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据了解,杭黄绿色产业园由黄山和杭州两市政府高位推动、合作共建,围绕“产业共兴、人才共享、产教融合”,通过“园区+园区”“园区+企业”“企业+企业”等多种合作方式,聚焦文旅和文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新兴绿色产业集群,打造“文创+科创”有机融合的创新发展高地和对外辐射平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黄山与苏浙沪地区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 ”黄山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相关数据显示,杭州都市圈投资者在黄山市创办企业近300家、总投资额逾200亿元,解决就业5万多人;黄山人在杭州都市圈创办企业200余家,工作和生活的达4万多人。在2020年黄山发展大会上,黄山市集中签约项目投资额近500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的投资企业占64.6%。

  从“一网通办”到“一体化”发展

  39项法人事项和7项个人事项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加快跨区域高频电子证照完整归集,推进长三角电子证照互认,制证217类900多万个;加快公共服务同城化,推进交通出行、就医结算、异地参保等便民服务“一卡通”……

  黄山市数字资源管理局负责人认为,“一网通办”优化了区域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也加速了黄山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据统计,2020年,黄山市引进长三角项目406个,占80.1%;总投资345.4亿元,占56.4%。另外,黄山市接待的国内游客有七成来自长三角地区,近七成的优质农产品销往长三角。

  一体化发展是前提,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去年10月,黄山市与上海浦东新区、南京市、宁波市、苏州市、无锡市等地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长三角五市一区高技术服务业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合作备忘录》,携手推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网上平台建设。

  1月8日,黄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建“中国计量大学黄山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双方围绕推动黄山市智能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五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编制《黄山市“十四五”质量发展纲要》,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同时,整合中国计量大学相关学科优势,推进黄山绿色食品品牌化,加强黄山市省级茶叶质检中心建设,开展茶叶检测标准制定、茶树病虫害防治和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等合作。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研究院将整合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建成面向长三角,以质量发展研究、产业科技攻关、企业专利申报指导、品牌设计推广、旅游产业标准化、人才培训为主的特色研究院。

  “十四五”时期,黄山市将积极打造产业协作新平台,创新‘飞地’合作、园区共建等新模式,在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吴江海)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