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借势“飞地经济”,创出闽宁共建共享新高度

  近日,闽宁两地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要把产业协作重心转到推动两地重点产业融合发展上来,围绕宁夏九大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一批“飞地经济”示范园区。

  创新经济发展,对高端生产要素的需求强烈。而受制于发展基础、市场环境和城市区位、量级,银川一直在寻求高端人才、项目引育和产业化等方面的突破。国家八部委发文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后,银川便从深化东西部协同创新机制入手,加大科技招商与项目合作力度,不断巩固提升离岸孵化器和飞地育成平台“项目就地孵化、成果银川转化”实效。今年年初,银川市委提出坚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上,以“十大行动”承接好党中央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这“十大行动”就包括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借“飞地经济”这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推动银川经开区与宁德东侨经开区、福清融侨经开区务实合作,主要目的便是联动两地间的科技孵化+产业化模式,缩短创新要素进入银川的距离。

  银川经开区要实现千亿级升级版这一目标,势必要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坚持将科技创新贯穿整个产业链。因此,加强科创力量建设,需要在合作与借势发展中有效解决人才储备不足、内源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以“飞地经济”示范园区建设来打破地域限制,可以生出内外两个科创载体。一方面,向外拓展,让科创资源在闽孵化、来银产业化;另一方面,做强内部载体,导入高校、科研院所与高端人才等资源,使企业和科创人才加速成长。

  其间,对银川市人才政策与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飞地经济”政策的长期有效实施,亦可起到双向的推动作用。而这也要求具备常态化的议事协调机制,不断加强在产业发展、功能布局等方面的政策对接,为两地经济协调发展创出新的高度。

  本报评论员

  本文来源:银川晚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