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灵璧、睢宁“合唱共舞” 打造“飞地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飞地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区域合作模式,不仅具有产业集聚的功能,还承载着跨地区产业转移和管理模式创新、品牌输入、技术溢出等特殊功能;它突破了以往传统的单一企业或项目的“点对点”的转移,强调产业链式的“面对面”的转移对接。

  作为“千年古县 奇石之乡”的灵璧,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积极与徐州睢宁县对接洽谈,围绕发展共谋、蓝图共绘、交通互联、园区共建、环境共保、民生共享、交流共推、项目共商等合作内容,进一步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加强生态环境联治、加快社会事业融合。

  错位发展 合作共建

  “加快融入淮海经济区,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灵璧县早已有了自己的计划。”灵璧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明如是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灵璧县搭乘“飞地经济”快车,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

  今年6月11日,灵璧与睢宁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地在空间规划、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将同频共振。自此,灵璧和睢宁开启了互相支持、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灵璧和徐州地缘相近,城北与徐州睢宁县毗连,下辖的朝阳镇与下楼镇距徐州观音机场仅6公里,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在赵明看来,得天独厚的区位,是优势亦是机遇,“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徐州,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在靠近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边缘地界探索共建空港物流园,并作为安徽灵璧经济开发区的分区,建设‘飞地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同时,深入发展绿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周边城市提供优质农产品,融入淮海经济区,继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近水楼台先得月。徐州是重要的工业城市,灵璧是农业大县,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发展前景可期。

  全面对接 打造样板

  睢宁县位于江苏省西北部,下辖3个街道、15个镇和两个省级开发区。睢宁儿童画蜚声海内外,是文化部第一个命名的“儿童画之乡”。

  灵璧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下辖6乡13镇和一个省级开发区。灵璧石被誉为中国四大观赏石(灵璧石、太湖石、昆石、英石)之首。灵璧、睢宁两县地相近、人相亲,是苏皖毗邻的两个友好县城。长期以来双方共同携手,真诚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睦邻友好关系。

  灵璧县党政代表团先后多次赴睢宁县双沟镇南部新城、华芯邦芯片、中泓光电智能幕墙、中航迈特新航材、王集镇鲤鱼山庄、天虹智能纺织进行考察,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交流问询等方式,详细了解睢宁农房改造、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

  针对下一步的合作,两地表示,要多沟通,加强党员干部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两地一体化发展;要真落实,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把已签订的协议真正执行好、落实好;要见实效,站高一点、想深一点、看远一点,促进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繁荣、社会全面进步,打造淮海经济区乃至全国县域合作发展的新样板。

  根据协议,两地将在规划领域、产业领域、基建领域、文化领域、人才领域全面加强合作。灵璧也将借助睢宁的发展优势和成果,积极学习睢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快推动两地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自身规划放进睢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共同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规划衔接 携手共赢

  加快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是两地友好合作的重点。两县将在交通、规划、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城镇建设、文化交流、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力求最大程度取得共赢效果。

  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坚持区域一体化规划。做到灵璧县国土空间规划,朝阳镇、下楼镇国土空间规划与睢宁县国土空间规划、空港开发区空间规划深入融合对接,逐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对接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建立朝阳北部工业园、下楼北部工业园,打造灵北临港新区,形成产业集聚,与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形成规模化、链条式发展,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入驻,统一实施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减少企业运行成本。

  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构建适应区域合作发展要求的综合交通网络,逐步实现区域内交通运输一体化。构筑和完善区域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强国省道建设、改造的规划衔接,构筑和完善区域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强灵璧至观音机场、高铁观音机场站的道路升级改造,通行直达公交,促进区域内运输系统的衔接。

  在城镇建设方面双方共同搭建平台,努力实现朝阳镇戚楼村新104国道以北区域与空港新区共同建设,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促进政府、企业在城区规划、耕地保护、旧城改造、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共同合作,加快推动两地城镇开发进程。

  在文化交流方面,两地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效应,在旅游景区开发、旅游产品推介、饮食文化开发等方面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民营企业投资开发。加强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体育赛事活动等合作。

  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双方通过党政代表团互访、互派干部挂职学习、干部培训、技术人才交流等方式,推动两地合作的深入发展。同时注重加强劳务合作,开展劳动力供求信息和劳务输出输入组织合作,促进劳动力规范有序合理流动,协调解决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和相关的日常管理工作。

  乘势而上 未来可期

  灵璧县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方面出台了《灵璧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落实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灵璧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推进机制》等重要文件;另一方面,在全市率先设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开通徐盐高铁睢宁站至灵璧县高楼镇省际公交,灵璧至观音高铁站公交线路。积极与睢宁县洽谈104国道改线、朝岚路互通事宜。S223皖苏界至灵城段改建、S224皖苏界至杨疃段改建工程正在推进。

  同时,该县加快推进省际毗邻示范区建设,推进睢宁—灵璧合作共建园区建设,将朝阳镇戚楼村新104国道以北区域与空港新区共同建设;谋划成立灵璧县空港新区筹备委员会,推进建设灵璧县空港新区,谋划下楼镇工业园和睢宁双沟镇为启动区,与睢宁一起共同打造省际毗邻示范区。

  文/本报记者 杨雪 图/孟涵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