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叶城“飞地经济” 产业园稳步推进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展“飞地经济”,是推动项目建设、增加有效投资、异地发展产业的有力抓手。喀什经济开发区叶城产业园(飞地园区)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各项工程有序推进,一期工程总体进度已达99%,目前已有4家企业落户园区,主要为新材料、新能源制造类项目。

俯瞰叶城县“飞地园区”。

  坐落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城北转化加工区的叶城飞地园区,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占地面积478亩。近日,在产业园区建设现场,一栋栋新建厂房矗立在园区内。在还未完工的施工场地,工人们抢抓工期,确保园区早竣工早投入使用。

  目前,一期新建生产区厂房、配套生活区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筑物及配套附属项目,其中51000平方米厂房已接通动力电,达到企业入驻条件,1.2万平方米公租房及宿舍建设已完工,员工可以入住,园区面貌焕然一新。二期综合楼、职工餐厅、公租房、宿舍及相关配套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正在施工。

  叶城“飞地园区”立足县域实际,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持续支撑,明确“飞地经济”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有计划、有目标、有选择的开展了精准招商,现已有四家企业入驻,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喀什泽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第一批入住叶城飞地园区的招商企业,利用“飞地园区”的优势资源,实现早入住、早投产。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生产设备。

  “我们公司是一家加工制造新型建材的企业,公司今年年初,经多方考察和了解,入驻喀什经开区叶城县‘飞地园区’,我们也享受了自治区、地县等多级优惠政策,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极大的支持。目前,公司各种设备处于设备调试中,七月初正式生产,投产后将解决50人左右就业。”喀什泽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海军说。

  据了解,叶城县“飞地园区”的入驻企业用工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与叶城县职高对接,为企业吸纳优秀人才,学生毕业即就业,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直输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渠道。学校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企业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为学生提供就业平台。

  喀什疆美珠宝玉石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玉石加工处理的企业,对玉石雕刻、加工处理技术工人需求量较大。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园区实行校企合作模式,叶城职业高中开设有玉石加工专业,能够为企业输送大量就业人员,就入住了叶城“飞地园区”,目前企业所需设备已安装到位。

喀什疆美珠宝玉石有限公司采购的设备已安装到位。

  公司总经理吴忠山说:“我们作为广州一家玉石珠宝加工企业,就是看中叶城‘飞地园区’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选择入住这里,而且园区采取了校企合作模式,能为我们提供我们需要的技术工人,对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目前,我们已经和叶城职高进行了对接,八月份正式投产后,能解决100多人的就业。”

  叶城产业园以打造集标准化厂房、特种钢结构厂房、科技创业中心、职工餐厅、公租房及员工公寓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配套”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为目标,坚持抓项目建设与产业谋划相结合,统筹资源力量,紧盯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车辆组装及配套与电子元器件生产与组装的产业定位,立足产业配套,着力构建链条完备、配套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园区。目前园区水、电、路、讯等各项基础设施完备,整体实现“七通一平”。

  叶城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叶城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赵海涛说:“叶城‘飞地园区’建设以来,在叶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按照一年起步、两年成形、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总体目标,高质量完成今年起步的目标任务,目前产业培育已经起步。有四家企业已经落地,总投资达1.52亿元,年产值三亿元以上,一期可解决就业300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产业布局,不断研究产业链条,瞄准重点区域优强企业,有计划、有目标、有选择的开展精准招商,招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同时,做好现有落地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马甲兵、刘国雄、西尔艾力)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