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飞地”瞭望塔

河南开发区观察:郑开同城,“飞地经济”应该如何干?

  来自权威媒体消息称,6月25日,郑开同城化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合作双方是郑州高新区与开封兰考县,协议内容包括建立飞地园区、设立人才基地、打造绿氢生产基地以及科技创新、企业培育等等。

  这一政府间合作,却蕴含丰富的信息。河南日报开发区研究课题组认为,至少有三层含义,

  一是郑开同城化降阶落地,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跨区融合;

  二是郑开同城化路径从要素推进(包括交通、金融与通信等同城化)向着产业推进提升,打开同城化晋阶之路;

  三是飞地经济模式导入,探索郑开同城化经济一体化模式。

  绿色兰考、生态兰考,兰考建设有5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开发区。

绿色兰考、生态兰考,兰考建设有5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开发区。

  客观上讲,郑开同城化(原名称为郑汴一体化)概念提出17年(2005年提出并实践)来,探索同城化的道路并不平坦。最大的梗阻看似是行政区划的疆界,究其实还是区域之间经济差异过大。唯有弥合郑州与开封的经济差距才是同城化的必由之路。

  打破行政区划分割,跨区实现产业融合,协同创新,是郑州高新区与开封兰考的合作探索郑开同城化实质性的价值所在。
那么,为何要选择郑州高新区与开封兰考县两个区县开始探索呢?

  河南日报开发区课题组认为,答案在于两地之间产业结构差异大,要素供给不平衡,互补性强。郑州高新区是郑州市的创新高地,具有产业、技术、人才、科研平台等创新要素优势,而兰考县则是开封市典型的农业县域,拥有土地、区位交通、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优势,双方生产要素之间耦合度高,具备产业转移、技术转移以及人才转移的前提与条件。

国家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全省创业高地。

国家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全省创业高地。

  显然,这是遵循经济基本规模,双方探索飞地经济模式的逻辑所在。

  良好的愿景并不能保障双方合作一定取得成功。在河南日报开发区课题组看来,郑州高新区与开封兰考县探索飞地经济融合发展模式,驱动郑开同城化取得预期的成效,还须遵循三大原则:

  一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原则。要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典范“(双方政府负责人的期待)这一发展目标,核心的工作是驱动市场主体的产业力量投入建设,那么,政府要做的是提供高性价比的平台服务,包括创新技术孵化、产品市场化、产业链条化等方面的政策激励与低成本金融服务等。客观上讲,要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需要两地政府的引导,在服务创新上实现突破。

  二是要秉持探索跨行政化合作模式的创新原则。郑州高新区与开封兰考县的跨区融合发展,对于郑开同城化来说具有示范意义。站在这一维度观察,市场必然对双方的跨区合作充满更高的期待。基于各自的生产要素特征,双方有理由探索“高新区研发+兰考生产”,或者是“高新区创新+兰考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实现双方在产业上实践“转移—承接”的无缝对接。我们发现,在全国层面,搞飞地经济具有典型成功经验的深汕(深圳—汕尾)特别合作区,就具有“深圳创新+汕尾产业化”特质。
“高新区创新+兰考产业化”的发展模式的提出,正是基于双方共建“绿氢生产基地”这一跨区项目上,我们提出双方应探索这一创新的合作开发机制。一旦这一创新模式成型,有助于其它郑州与开封县域之间结对跨区合作,共同驱动郑开同城化。

  三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的合作原则。虽然双方期待“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不过,只有落纸于实践的契约才有可能保障双方合作的可持续性。我们的建议是,双方需要对飞地产业园区的工业总产值与工业增加值分成比例、财税分配比例、GDP统计分配比例、能耗分配比例等作出详细的规划分解,达成合作协议,以期加快跨区要素之间顺畅流动。同时,还要明确从财政补贴、用地指标、融资贷款、电费补贴等方面对飞出地企业给予政策性红利支持。

  籍此,有理由相信郑州高新区与开封兰考县的飞地经济实践必将产生双赢的发展成效,其合作模式也必将成为驱动郑开同城化的动力新机制。

  (河南日报传媒特约研究员 李传金)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