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汕湾 > 滨海观察

“一带一路”东风让东北“陆桥城市”紧拥世界

  长约13000公里的第一亚欧大陆桥横亘东西,一些沿线附近的中国东北城市正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跑出对外开放的“加速度”,与世界更紧相拥。

  “交通末梢”变“开放前沿”

  “忙!”在黑龙江省最大对俄口岸绥芬河口岸,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集装箱班组长邵文斌用这样一个字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邵文斌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芬河站的老员工,见证了口岸几年间翻天覆地的改变。“货场面积扩了好几倍,货源更足了,以前货物装不满,现在经常装不完。”

  “中欧班列开行后,绥芬河的口岸枢纽地位更加凸显。”绥芬河站国际联运交接所副所长李义刚说。班列装载国内发出的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服装百货,穿越亚欧大陆腹地抵达欧洲。国外产品也经由绥芬河口岸运往国内。

  “一带一路”倡议促使一批东北地区的口岸城市加速开放步伐。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经由满洲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突破万列、发货近100万标箱。2020年,经满洲里、绥芬河进出境中欧班列分别同比增长35.1%和77.9%。

  跨境通道优势带动了产业“落地生根”,开放更有“底气”。

  吉林省珲春市紧邻俄罗斯、朝鲜,与日本、韩国相望。今年一季度,全市对俄进出口货物量创历史首季最高纪录。资源汇聚促进了通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珲春形成进口加工业、能源、鲜活海产品等多个产业集群,为口岸贸易注入新动力。

  电商“起舞”成对外亮点

  扫描、查验、放行……珲春综合保税区里一片忙碌,3C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服装等正等待出口。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源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跨境网购,成为口岸贸易新增长点。

  去年珲春跨境电商一般出口商品额为8.1亿元,同比增长1.5倍,15天至25天可实现俄罗斯大部分地区货物妥投,时间和费用较以前节省50%以上。目前电商企业加速布局珲春,综保区入驻的跨境电商企业翻倍。

  各口岸城市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丰富政策供给推动电商快速发展。去年4月,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的辽宁省营口市,在东北率先推出了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线上直播+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的配套产业链条。

  “我们正在全力打造‘1+8’产业体系。”营口市副市长张显斌说,通过把直播电商与跨境、特色产业、县域经济等深度结合,实现“营货出营”。

  在我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集散地绥芬河,跨境电商已将销售市场开拓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商直接从业及间接带动就业逾2.5万人。

  从去年开始,位于绥芬河的黑龙江罗斯帝国跨境电商产业园每天都要进行4小时直播带货,外国酒水、休闲食品等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产业园线上运营负责人郭群说,疫情期间电商平台日益“红火”,日均销售额达6万多元。

  自贸区搅动改革“一池春水”

  2019年黑龙江、广西和云南3个自贸区获批,系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设立自贸区。

  今年3月,身在俄罗斯、从事互市贸易的伊万诺夫娜通过在绥芬河的朋友开办了银行卡,解决了因疫情外籍公民无法入境中国开立账户的难题,畅通了绥芬河新增市场主体境外结算的渠道。

  这一“小变化”是黑龙江自贸区聚焦制度创新进行持续探索的缩影。“我们大胆尝试改革。”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综合局局长吴庆勇说,片区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案例,首创型案例达19项,4项参评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黑河片区“跨境物流多仓联动数据集成新模式”目前已在黑龙江省复制推广。在黑河设边境仓,俄罗斯建海外仓,省内建中继仓,把对俄“北大门”从口岸延伸到国内。黑河片区商务局局长张波说,依托海外仓集货功能,黑河市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一天即可通关,再以B2C模式快速派送到国内各地。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瞄准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发力。优化工作模式,使每船次平均压缩流程时限2小时,船舶滞期费用从平均3.2万美元降至1.8万美元;简化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核流程,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一系列举措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张东说,片区营商环境建设经历了从满足企业需求向以问题为导向的过渡。4年来,片区新增注册企业8200多户,增强了外向发展的活力。(记者 韩宇、强勇、姚湜、丁非白、董宝森)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