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百千万工程丨明溪村:生态茶园飘茶香

  当地一名熟练的采茶工人一天大约能采60斤鲜叶,平均5斤左右鲜叶能炒制1斤干茶。已有多年采茶经验的本地村民吴娘英笑着说,采茶也是有讲究的,双手交错拔采速度更快,摘满一把之后再一起放进腰间的茶篓。


图片


采茶工人正在采茶

采茶工人正在展示采茶成果


  春茶沁人心
  八角山生态文化茶园坐落于莲花山脉的八角坑山,海拔约600米,气温常年保持在22度左右。这里由于山势陡峻,云雾萦绕,生产茶叶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这里出品的是天然无公害的高山有机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坚持人工除草,茶园生产成本因此也比普通茶园高出许多。”茶园负责人李耀武介绍说,今年春茶还未上市就被预定一空了。
  走进茶园,满眼翠绿。李耀武向记者介绍,目前山上茶园面积加起来约有两万亩,茶叶种植面积约一千亩,品种有金观音、梅占、凤凰单枞等,年产茶叶约15吨。而在赤石的深山老林中还生长着野生的“仙人茶”,产量非常稀少。

图片

 茶园一角
  引资助力
  别看茶叶现在卖得俏,过去,明溪当地村民却很为这片茶树犯愁。原来,茶园原属村集体,为村民开辟种植,后外包给他人管理,因投入和管理不到位,茶叶收成一直不太理想。

2017年,李耀武在走访了这片生态茶园后,和村委签订承包协议,在山上开办八角山生态文化茶园,村集体每年直接增收8万元。

  茶叶已注册商标


图片

  茶园也为当地村民带来直接的收入。从采摘到管护,茶园持续带动本地村民务工,最多时一天用工达数十人。村民一年可以上山采茶三次,分别是春夏秋季,每次时间约半个月。此外,茶园还租用村民房屋作为炒茶、制茶场所,村民因此又多了一笔收益。

  村民江星蓉平时在家种植水稻、沙姜,一到采茶季就和其他村民上山帮忙采茶,一天下来能拿到200多元工钱。“等过几天下完雨,茶树长出新芽,我又能去山上采茶了。”她满心期待地说道。

  产业促振兴
  深汕特别合作区北部赤石镇山区属莲花山余脉,茶产业发展优势明显。“这里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都比较适宜种植茶叶,产业发展潜力很大。”李耀武告诉记者,这也是他的茶园项目选址深汕的原因。
特色产业筑就富民兴村路。赤石镇多地因地制宜发展茶种植产业,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如今明溪绿茶在市面上慢慢叫响了口碑,村里目前在和相关企业交流对接,计划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茶产业,打造明溪茶叶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明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德雄表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