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看 > 政策解读 > 政策文解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小区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政策解读

  为科学引导智慧小区发展,推进智慧小区建设,提升小区住户的生活品质,规范智慧小区申报评级管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以下简称区住建水务局)起草编制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小区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管理办法》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国家和深圳市于2019年先后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等文件,明确树立了积极探索、发展完善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鲜明旗帜。合作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造智慧新城。同时,智慧社区建设是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之一,是深圳市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战略部署。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深圳”建设的整体部署,市住建局先后制定了《深圳市智慧社区建设导则(试行)》《深圳市智慧社区评价规范(试行)》《深圳市绿色物业管理导则(试行)》《深圳市绿色物业管理项目评价办法(试行)》《深圳市绿色物业管理评价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对此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制定并实施《管理办法》,可以为我区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智慧小区提供指引,让更多居民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二、制定《管理办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智慧小区是智慧城市的细胞,制定完善的智慧小区管理办法,不仅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探索合作区智慧小区建设模式的先行实践,推动合作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作。制定《管理办法》的目标任务,即为助力我区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探索智慧社区建设,为早日实现合作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目标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三、什么是智慧小区?

  智慧小区,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小区业主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小区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

  智慧小区是小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小区管理的创新模式,智慧小区并没有改变物业服务的本质,但重新塑造了物业管理服务的方式。智慧小区通过简化物业服务,不仅降低物业成本,还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改善人文环境和生活品质,提升小区业主幸福感。

  四、《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管理办法》明确了智慧小区建设管理的建设要求、适用范围、定义、基本原则、职责分工、评级机制、运营监管及奖惩措施等。《管理办法》包括正文及配套文件,其中正文共六章三十四条;配套文件包括一个技术指引及一项制度细则,分别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小区建设技术指引》(以下简称《建设技术指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智慧小区评级管理细则》(以下简称《评级管理细则)。

  (一)总则。阐述了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的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定义、基本原则、职责分工等。

  (二)智慧小区建设要求。明确了智慧小区建设内容、功能特点以及建设要求,同时要求申报单位加强监督以确保建设质量和数据安全。

  (三)智慧小区评级机制。规定了智慧小区申报单位以及主管部门在评级申报过程中的工作机制和申报流程。

  (四)智慧小区的运营监管。明确了各监管责任主体在智慧小区竣工评级后的管理与监督职责。

  (五)奖惩措施。明确了申报单位的奖励措施以及惩处的条件和机制。

  (六)附则。明确了区住建水务局对该管理办法的解释权,规定了办法的生效日期。

  (七)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内部管理制度不属于规范性文件,因此《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建设技术指引》《评级管理细则》具有工作规则和指南的性质,并依托于主体内容实施,是指导性文件。配套文件有效期与主体文件有效期一致。

  五、《管理办法》中有关单位的职责如何分工?

  《管理办法》涉及的责任主体主要包括区住建水务局、区智慧小区建设相关部门、深汕智研院、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物业服务企业及小区业主。

  (一)区住建水务局是我区智慧小区建设管理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我区智慧小区建设和评级标准制定,智慧小区建设和运营跟踪督导、智慧小区评级组织等相关工作。

  (二)我区相关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在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工作中履行相应职责。

  (三)深汕智研院为智慧小区的专业技术服务组织,负责智慧小区的考评打分、出具评级意见等工作。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物业服务企业是区智慧小区建设运营的主体单位,负责智慧小区设计、实施、运营及评级申报等工作。

  (五)小区业主作为智慧小区的服务对象,有权对智慧小区情况进行监督。

  六、智慧小区如何申报?

  (一)需满足的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原则上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物业服务企业;申报项目为新建或已建的住宅小区;申报项目应满足《建设技术指引》必选项要求。

  (二)开展评定等级工作时效

  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在申报材料审查合格后30个自然日内,组织深汕智研院专家组对智慧小区项目进行评级。评级工作按照初验和终验两个阶段开展,终验完成后形成最终的智慧小区评级结果。

  (三)申报评级的次数

  智慧小区申报项目未通过评级的,申报单位按评级意见整改完善后,可再次申报。同一个小区在一个自然年申报次数不超过两次。

  七、智慧小区的评级指标及分值如何设置?

  (一)智慧小区评级分为三级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基础设施、公共管理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数据库、智能家居系统、联网统管等;

  二级指标:公用基础设施、智能终端设施、通信基础设施、小区治理、小区管理、便民服务、物业服务、业主信息、小区信息、家居安全、家居服务、平台集成整合、数据对接等;

  三级指标:智能监控设施、电子围栏设施、紧急报警设施、智能门禁设施、智能井盖、智能路灯、智能电梯、建筑能耗管理设施、WIFI终端、光纤、小区移动通信信号、5G通信信号、应急情况治理、消防隐患治理、高空抛物治理、环境隐患治理、占道治理、人口管理、车辆管理、房屋管理、入驻单位管理、家政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文体服务、政务服务、维修服务、生活服务、居民信息、房屋信息、机动车信息、建筑信息、物业信息、群防群治力量信息、设备设施信息、消防系统、防范系统、家居环境系统、家居电力安全管理系统、家居控制、居家养老、功能整合、信息整合、数据上传等。

  (二)智慧小区评级打分的方法

  深汕智研院组建的专家组,按照《建设技术指引》中的三级指标内容逐条对照打分,各专家组成员的平均分为最终评级得分。三级指标下设必选项、优选项、加分项。

  (三)必选项、优选项、加分项相关说明

  必选项是智慧小区评级申报必须达到的基本技术标准和要求。必选项不计分,作为智慧小区评级的准入门槛,只有完全满足必选项的要求,方可参与智慧小区评级。

  优选项是较必选项要求更高的技术标准及应用,是体现智慧小区建设及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标,指标按分值计分,作为智慧小区评级分数的主要评判依据。

  加分项是较优选项要求更高的技术标准及应用,是体现智慧小区技术创新和智慧引领的附加指标,指标按分值计分,作为智慧小区评级的补充依据。

  (四)智慧小区评级评定分值计算公式

  智慧小区指标评定总分值为优选项和加分项得分总和,其中,优选项满分为100分,加分项满分为10分。

  1.优选项得分为优选项各指标得分之和,计算公式为:优选项得分=基础设施评级得分+公共管理系统评级得分+公共服务平台评级得分+信息数据库评级得分+智能家居系统评级得分。

  2.加分项得分为加分项各指标得分之和,总和不大于10分;当大于10分时,实际得分值即为10分。

  八、智慧小区的评定级别有哪些?

  (一)级别设置

  《管理办法》评定的等级结果分为:未通过、基础型智慧小区、高端型智慧小区。

  (二)级别判定

  1.智慧小区指标评价总分值低于60分(不含)的,则该申报项目不具备智慧小区条件,未通过智慧小区评级;

  2.智慧小区指标评价总分值处于60分-75分(不含)之间的,则该智慧小区对应评定基础型智慧小区;

  3.智慧小区指标评价总分值达75分以上的,则该智慧小区对应评定等级为高端型智慧小区。

  九、智慧小区的评级公示如何开展?

  根据专家组评级意见,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审议后,将评级结果告知申报单位,并在合作区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针对有异议的项目,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在公示期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对项目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若确认项目实际情况与公示评级结果不符的,需通知申报单位并重新由专家组开展二次评级。二次评级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颁发的智慧小区等级证书有效时长是多久?

  智慧小区证书有效期为3年,证书有效期满前3个月,智慧小区可以申请重新评级。证书有效期满后,原等级自动失效,未再申请参加评级的智慧小区,不再具有智慧小区称号。

  十一、如何申请智慧小区专项补贴?

  (一)申请智慧小区补贴时间

  智慧小区评级申报单位在通过初验或终验后,可向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发起智慧小区专项补贴申报。

  (二)如何计价各等级智慧小区的补贴金额?

  基础型智慧小区:根据建筑面积,每5万平方米设立一档奖励金额。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不含)以内,奖励5万元;5万平方米(含)-10万平方米(不含),奖励10万元,以此类推。

  高端型智慧小区:根据建筑面积,每5万平方米设立一档奖励金额。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不含)以内,奖励10万元;5万平方米(含)-10万平方米(不含),奖励15万元,以此类推。

  (三)智慧小区补贴金额发放时间及比例

  智慧小区专项补贴在该小区通过初验后发放70%,在实现平台联网运行和数据上传共享并通过终验后发放30%。申报单位可分别在初验和终验后按上述比例发起补贴申请,也可在终验后一次性发起全额补贴申请。

  同一智慧小区,只可享受一次专项补贴。对于分期建设的小区,视为不同智慧小区项目。

  鉴于本事项涉及财政支付,我局将认真做好行政决策、项目审批、预算报批等财政支付相关流程工作。

  十二、《管理暂行办法》的惩处措施有哪些?

  (一)关于智慧小区申请过程中撤回评级结果和补贴

  在智慧小区通过初验后3个月内未申请终验,或终验未通过的,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撤回初验评级结果和已发放补贴。

  (二)关于终止当次评级或取消智慧小区证书

  1.智慧小区评级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有伪造、涂改有关档案资料等弄虚作假行为,致使评级情况失实的;

  2.违反评级原则,采取不规范行为,影响评级专家组的公正公平性,干扰评级工作的;

  3.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者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重大风险隐患的;

  4.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情形的。

  十三、如何监督智慧小区后期运营管理?

  (一)政府监督

  在智慧小区证书有效期内,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每年对智慧小区的运营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结果达不到等级评定要求的智慧小区,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可取消或者降低等级评定结果,收回已发放补贴并予以公示。

  (二)业主监督

  智慧小区的运营服务未达到相应等级要求,且小区业主反馈后未有改进的,业主可书面反馈至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区智慧小区主管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取消或降低等级评定结果,收回已发放补贴并予以公示。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