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看 > 政策解读 > 政策文解

《深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方案》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方案》主要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化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指导意见》(粤办函〔2021〕285号)的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深圳市农村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明确了2022年至2025年深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阶段性指标及年度攻坚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

  二、《方案》背景形势是什么?

  深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时期,是深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的部署,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设施有效运行率和村民满意率为目标,以建立健全省级指导、市级统筹、县级主导、乡镇落实、村级参与、市场运作、村民受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为重点,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提升运维保障水平,强化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编制并实施好深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于推动深圳市乡村振兴工作更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方案》定位和期限是什么?

  《方案》定位是深圳市面向2025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战略蓝图,是今后编制各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研究、年度计划以及履行农村生活污水相关生态环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方案》基准年为2021年,《方案》期限为2022-2025年。

  四、《方案》目标是什么?

  《方案》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市现有187个自然村中除斑鱼湖村和新田坑村等5个已明确整村搬迁或无人居住的自然村外,共计182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设施运维稳定,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体系,设施日常管养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方案》特点是什么?

  主要体现为“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因地制宜。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自然村分布、自然环境现状、资源整合等因素,科学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优先将城镇周边的自然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加强配套管网的建设和完善;对生活污水无法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但人口规模较大的自然村或区域分布较集中的自然村,结合现状排水及周边受纳水体水质情况,优先启动生活污水治理,制定科学的处理设施选址方案及配套管网铺设方案,并有序推进、稳步实施;对于偏远城镇、人口规模较小、居住分散、受纳体多且消纳能力高的自然村,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承载力及老百姓传统习惯,充分利用既有水沟、水塘和洼地,规划建设污水管网及配套存储池、厌氧池、生化塘等,并可通过农田、果园、菜地等就近就地进行资源化利用;纳入合并、撤并、搬迁及城市化改造计划的自然村,结合规划合理安排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是突出质量把控。加强前期工作,做好规划设计,责任单位参照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项目设计合理、资金到位、质量优良。在工程质量方面,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建设、验收标准规范、技术指南等要求,严把设计关、材料关、施工关、验收关,强化工程验收与环保验收。对于已建成设施,应加快验收,并尽快落实后续运维事宜;对于未建成设施,应加强对项目进度节点执行的过程监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三是突出深入排查。按照“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污水实现全收集、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基本原则,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定期排查巡检机制。定期对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达标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存在运行异常、排水异常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污水达标排放;定期对自然村已铺设的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存在堵塞及错接漏接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管网通畅、雨污分流合理;定期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查明黑臭水体来源、成因及去向,及时提出整治措施及时限要求,确保农村黑臭水体有效消除,实现农村污水全收集。

  四是突出长效管理。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重”的原则,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村庄污水横流及黑臭水体问题为出发点,科学选择运维模式和管理机制,在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过程中,不断总结与完善运维成效考核机制,提升运维主体的运维成效与责任意识,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五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体系。

  五是突出监测指导。结合深圳市各河流水系水环境质量状况、国考断面考核要求及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要求,科学制定年度水生态环境监测计划,定期开展河流水系、国考断面、水质功能区及处理规模20m3/d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态环境监测,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判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和治理成效,为巩固和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提供指导依据。

  六是突出智慧管控。加快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数字化管理,积极引入智慧水务相关科技公司,协助建立农村污水治理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治理电子台账,通过电量、流量数据、视频监控等方式进行实时监管,及时开展数据信息的分析预警,逐步实现基础信息数字化、问题处置便捷化、辅助决策智能化。加快推动移动客户端开发,畅通农民和基层干部的问题反馈与监督渠道。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共享的信息交流机制。

  六、《方案》重点工作与保障措施是什么?

  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突出环境问题、推动规划目标指标落实为核心,与区相关单位反复对接,谋划提出重点工作及年度攻坚任务清单。《方案》共部署了6项重点工作,并按年度将拟新增治理自然村数量、累计完成治理自然村数量以及治理完成率等3项约束性指标对应分解攻坚任务至深汕特别合作区4镇,主要涵盖技术路线制定、治理模式选择、工程质量保障、缺陷短板排查、先进经验总结、设施运维管理体系构建与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治理成效提升、数字化管理体系构建等9个方面。

  《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资金保障、严格监督考核以及加强社会引导等5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保障实施措施,全力推动《方案》实施落地。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