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宜游深汕

春游深汕 狮山有一条好玩的路线很多人还不知道

  狮山横跨鹅埠、小漠二镇,南眺大海、北望中心区,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居民登山、赏景常去的地方。狮山深藏寺、狮山云雾、山泉水,还有半山腰的绝佳风景,都享有美名。

  但你知道吗?在狮山,有另一条小众化观景路线,适合全家人徒步,途中还有两个“隐藏”的观景点,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图片

△从观景台俯瞰河景海景

  山上有鲜为人知的观景台哦心动了吗?走起!

  从小漠镇南香村委香坑村村口的水泥台阶上山,据村民李纪君、林子杰介绍,这条山路由古道翻新而来,两侧散乱放置的大块平整石头,正是旧时铺设古道用的。

  水泥台阶平整均匀,偶有青苔,好在不滑。松树的针叶铺在地上,鸟鸣声在耳边回响,别样幽静,非常治愈。

图片

△上山的台阶路

图片

  这条山路安全度较高,适合喜欢整洁路面、简单路线的登山者。比起从“狮山深藏寺”碑出发,这里不用避让车辆,更安全舒心。不过,偶有机车发烧友结伴在一节节台阶上潇洒骑行,让小编陡生纵马驰骋的联想。

  行走大约一公里后,到达狮山山泉取水点。在此,经常能看到村民带着水桶、水壶来取水。

  沿着山路继续往上,盘旋的土路残留了很多开凿山体及雨水冲刷的痕迹。有的路段,地面就是大块的岩石。作为徒步路线的精华,这里既可以体验徒步的趣味,又可以赏景拍照。山下的村庄、华侨城赤湖纯水岸、赤石河入海口景色优美,道路、小区建设火热,每走几步,便能遇见一个新的取景点,一路欣赏、拍摄不停。都市中随处可以遇见田园,又在田园中享受都市生活,城与乡融洽共生,这大概就是田园都市的意境吧!

  走到小岔路前,不要犹豫,拐进去!不过一分钟,眼前豁然开朗——

  平坦的观景台上,整个小漠的景色尽收眼底。脚下的岭南九龙湾依山环湖,狮山、王公山、乌山等大小山峰绵延起伏,超长海岸线令人心醉,芒屿岛、江牡岛、百安半岛历历在目……

图片

△航拍狮山深藏寺

图片

△航拍观景台

  从小路折返,回到大路继续向前,沿途都是开阔的土路,可以尽情拥抱自然风光,尽享山中清净自在。

  途中还可以看到古道的痕迹。李纪君说,西南村有个老地方叫三铺輋(古同“畲”),以前深山里的村民种大米,通过古道运出去,跟小漠海边的渔民换鱼吃,山村和渔村就这样互通有无,两全其美。当年这条古道常有人行走,只是这个小村庄早已经搬走了。沿途还可以近距离观赏小漠笔架山,“笔架”的轮廓一目了然。

  又走了大约半小时,再次邂逅小岔道,沿着杂草丛生的小路,可到达另一处观景台。

  从这里俯瞰,整个小漠一览无遗,视野更加开阔。向西望去,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建设热火朝天,小漠水库水面如镜、佳木葱茏,王公山下的小漠安置区平整开阔,小镇外海天一色,蔚为壮观。向东望去,洁白的深汕大桥如长虹卧波,半山润府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大饱眼福后,惬意下山。途中流水潺潺,这是一处当地称为“三杯酒”的景点,三个水潭上下联通,像三杯酒,别有意趣,待到水量充沛的季节,还可以来山中观赏瀑布。

图片

△山中的植物

图片

图片

  山中植物丰富,草本、木本、藤本植物相映成趣。野牡丹、南天竹随处可遇,给旅途增添许多小惊喜。

图片

△香坑村一角

  下山后,经岭南九龙湾小区后方绕回香坑村,农家小院精致别雅,椰林行道树似在挥手告别,为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整个行程走走停停大约8公里,用时3小时。也可在第一个观景台赏景后折返,此段单程1.7公里,用时约1小时。

  

  1. 山中通讯信号不佳,请提前熟悉路线,结伴出行,注意安全;

  2. 建议穿徒步鞋或越野鞋,以防滑倒;

  3. 建议带足饮用水,戴遮阳帽,可带干粮、零食;

  4. 请爱护环境、文明游览,不携带明火上山,不随地扔垃圾。    

  文/程泉

  图/程泉 陈涛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