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聚焦 | 深汕合作区部署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见效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733.jpg

  5月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实质,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深汕特别新城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一批重大项目攻坚、土地整备难题攻坚、乡村振兴短板攻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行动,奋力开创深汕合作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加快打造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区10周年!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主持会议,并作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曲波传达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741.jpg

  会议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是深汕合作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工作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抓好集中学习、培训研讨、宣传宣讲,把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研讨,率先作出示范,真正把党代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重要精神和科学内涵——

  一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历史意义和鲜明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推动深汕合作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二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六届市委的历史成就和发展实绩,进一步增强建设好深汕合作区的信心决心,立足良好基础,巩固发展优势,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重点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深汕实际的发展规划;

  三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方位,在发展大局中找准目标定位,用好深汕合作区的区位、土地、生态、海洋、乡村等多重优势,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多“深汕贡献”;

  四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个深刻阐明”的丰富内涵,切实担负好深汕合作区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新城建设发展,把深汕合作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广东先富带后富、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和创新典范。

  五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部署,对标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区重点安排,聚焦发力,统筹推动,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出台更多贯彻落实的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更加扎实地把市委决策部署在深汕合作区贯彻落实好。

  六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激扬“四气”、争当“四者”的精神号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锤炼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奋斗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把深汕合作区建设得更好、建设得水平更高。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746.jpg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迅速开展一批重大项目攻坚、土地整备难题攻坚、乡村振兴短板攻坚“三大攻坚”行动,同时继续做好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国资监管、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文化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年度重点工作,自觉把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区、产业新城的生动实践。具体要做到:

  一是聚焦一批重大项目攻坚。

  要抓好重大项目这个经济发展“牛鼻子”,紧盯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海洋智慧港等重大项目,用攻坚的魄力、改革的办法,推动破解难题、加快建设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756.png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759.jpg

  要立足优势科学定位,做强做大产业集群。紧扣“深圳产业体系拓展的新兴城区”目标,主动承接和延伸深圳及大湾区产业溢出、产业转移,加快形成梯度承接、加强转型、高位监管的产业生态,尤其是要做好发展海洋产业这篇大文章。

  要全力建设高端城市配套设施,努力打造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紧扣“深圳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和“深圳都市圈副中心”目标,保障水电气供应和市政路网畅通,加快构建“内畅外达”的道路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803.jpg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806.jpg

  要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住房、教育、医疗等供应和保障力度,加快建设人才保障房、深汕高中园、深汕人民医院等重点民生工程,改造提升四镇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创业,让深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810.png

  二是聚焦土地整备难题攻坚。

  要进一步健全土地整备攻坚工作机制,建立高位统筹的组织框架,健全高效联动的体制机制,实行责任倒逼的考核制度,构建联合作战的攻坚工作体系,举全区之力依法高效推进土地整备重点项目,为全区建设奠定坚实的空间基础。

  要紧盯重点项目集中攻坚突破,围绕当前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公共配套建设,对涉及的地块进行系统梳理和细化分解,做好图表化推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落实。

  要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抓手,探索构建土地征收、土地流转、行政审批、确权登记等制度体系,实现土地管理系统优化,为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815.jpg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短板攻坚。

  要摸清乡村底数,厘清工作思路,立足于三农发展,优先整治提升八个示范村和国道沿线村庄,加速推进农村经济从生产发展向产业兴旺转变,人居环境从村容整治向生态宜居转变,农村文化从传统乡俗向乡风文明转变,农民生活从宽裕向富裕转变,农村治理从多元混制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要紧抓深圳各区结对帮扶深汕合作区乡村振兴工作有利契机,统筹利用好市里和各区资金、产业、人才、管理等资源优势,谋划和推动一批基础好、见效快的项目尽快落地,发挥示范效应、打开工作局面,逐步补齐补强各类短板。

微信图片_20210507090818.jpg

  要注重培养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深入挖掘当地资源禀赋优势,用好用活红色文化、特区文化、地域文化,加强区、镇、村(社区)三级发展规划协调联动,全力建设具有湾区标准、体现深汕特色的“都市乡村”,真正把深汕合作区打造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居民康养度假的后花园。

微信图片_20210507091058.jpg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重塑机制,着力破解制约深汕合作区发展的思维定式、重点难点问题,明确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快打造独具深汕特色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促进和保障深汕合作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文维、蔡转弯、谢海生、赖志光、邓凌、张志华、张志斌,区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前统中心负责人,各镇党委、区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区党政办 邓东承 陈卓 赵晓东 孙战领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刘淑芳(深圳商报) 何柏颖 综合报道

  稿件来源:深汕视点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