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深汕合作区部署“三农”工作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1月7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召开区党工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出席会议并作部署。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曲波参加会议。

  8.jpg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深汕合作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落实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坚定不移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弱项,坚决稳定“三农”基本盘,切实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要统筹好城乡发展两条线,不断深化对做好“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加紧编制全区“十四五”农业农村专项规划,研究透彻农村用地问题,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要聚焦短板底线,突出示范先行,奋力开创田园都市建设新局面。

  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基础补短板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要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主抓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要坚守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杜绝“撂荒地”,坚决完成年度粮食种植任务。

  要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五光十色”都市乡村示范带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工作,研究出适合深汕合作区的工作方法、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全区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

  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区领导,区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区直属事业单位、各镇党委、区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刘淑芳 何柏颖   通讯员/区党政办 陈卓 游欢 综合报道)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