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深汕 > 产业信息

比亚迪汽车工业园落户深汕合作区 为深圳产业体系拓展探路示范

       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管委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市民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以下简称“比亚迪深汕项目”)的合作意向。这不仅对深汕合作区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具有重大的示范带动意义,也是深圳产业体系拓展的精彩演绎。

  凡事预则立。以比亚迪深汕项目为牵引带动,深汕合作区已经积极着手谋划,在深汕西部片区规划建设“十平方公里级”的深汕智造城,打造“一城三园”(先进制造园、生态环保园、物流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等产业集群,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深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贡献深汕力量。


  战略协同:

  聚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核心产业研发生产

  城市和企业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对深汕合作区的发展定位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推进中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中承载区建设,打造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培育带动粤东沿海经济带崛起的新中心。

  深汕合作区明确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为发展模式,紧紧围绕深圳市“十四五”规划赋予的城市定位,多措并举,主动承接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业转移和先进技术转化,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集中承载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汕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96个,其中来自深圳的项目88个,36个已投产,32个正在加快建设,计划总投资超过537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88亿元、预计年税收约70亿元。比亚迪深汕项目落户的深汕西产业园,已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

  根据深汕合作区产业发展规划,深汕西产业园将与生态环境产业园和小漠临港产业园组成深汕智造城,拟打造“一城三园”的总体产业布局。其中,仅深汕西产业园占地规模就达10平方公里,承接汽车制造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汽车制造、汽车电子、宽带网络通信、智能终端、精密仪器设备等。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所属的比亚迪集团,是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国际性企业,其产业方向与深汕合作区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根据此次双方达成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合作协议,比亚迪汽车公司拟在深汕合作区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进行汽车零部件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制造。项目占地面积约95万平方米,拟分两期建设,首期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二期用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深汕合作区还将在项目用地周边预留三期土地。

  此外,双方还达成了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合作意向,深汕合作区将在辖区内规划的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采用跨座式单轨(简称“云轨”),小运量轨道交通制式采用导轨式胶轮系统(简称“云巴”)。

       厚积薄发:

       土地空间广阔 深圳元素加持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以深圳标准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全区468.3平方公里的土地空间广阔,其中25度坡以下用地约245平方公里,为发展新产业、承接大项目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而随着深汕高铁、深汕第二高速等外联路网的加快建设,深汕合作区与深圳市区将实现半小时互通。土地空间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后发优势……一系列优势让深汕“自带光环”,与深圳政策贯通、交通互通、资金融通、人才畅通、民心相通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是深汕合作区打动企业的重要筹码。

  据了解,近年来,深汕合作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为企业项目进驻发展扫除后顾之忧。

  在住房和人才保障方面,深汕合作区在当前起步创业期就拿出大批优质土地用于建设公共住房,“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供应住房6万套保障房,目的就是要“为人才建好家”。深汕合作区还通过举办多样化、常态化招聘会,打造东西部地区劳务协作平台,挖掘周边及内地劳动力资源优势,保障企业蓝领工人用工需求。同时,深汕合作区全面落实“鹏城英才”“孔雀计划”等人才政策,为企业吸引高端人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在筹建,将作为高素质技能员工的重要来源。

  在改善民生方面,深汕合作区同样正在发力,不断增强深汕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医疗卫生领域,北大深圳医院深汕门诊部投入使用,三级综合医院——深汕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汕医院)开工建设。在教育领域,南外深汕西中心学校已投入使用,提供九年义务教育学位2520个;建设中的深汕高级中学建设规模为60个班,提供3000个学位;深圳四大高中园中规模最大的深汕高中园,拟新建3所普通高中和1所职普融通型公办综合高中,计划于2023年5月竣工,建成后可提供学位约11400个。

       深汕速度:

       最大诚意招商 最高效率落地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重大项目这个基础越牢靠,经济发展的后劲就越充沛。当前,深汕合作区正针对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土地整备难题、乡村振兴短板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其中,“攻招商引资”又是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严守工业红线,增加先进制造业用地供应,建设符合产业需求的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深汕合作区锚定“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这一定位,充分利用地理区位、生态资源、政策覆盖等综合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外溢中的升级产能、龙头骨干企业的扩张产能、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新增产能”落户扎根深汕合作区,加快形成产业梯度转移、聚合共建、强化创新的圈层效应。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便是深汕合作区主动承接深圳及大湾区产业溢出的重大项目。

  “招商引资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先行军’。深汕合作区正举全区之力,集全区资源,千方百计抓招商,全力以赴抓引资,为新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区科创经服局局长聂品告诉记者,今年5月29日,他们得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有外迁意向,便立即与比亚迪方面沟通对接,努力争取该项目落户深汕合作区,并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洽谈合作期间,深汕合作区主要领导率队赴比亚迪集团坪山总部磋商合作,并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合作方向,向比亚迪集团传递了深汕合作区“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决心、热忱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深汕合作区迅速成立了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比亚迪项目工作服务专班,并制定项目服务方案,由区科创经服局牵头协调,会同相关局办,在项目推进、供地、生产空间、产业扶持、人才招聘、住房保障、教育医疗配套、交通配套等方面进行全力保障,落实“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的全方位服务理念。

  从5月29日到8月13日,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双方就敲定了合作协议,刷新了深汕合作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的速度和效率。这是深汕合作区全区上下同心、招商团队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作战,以更丰富的资源、更广阔的空间、更宽阔的视野、更贴心的服务赢得投资者青睐的硕果。深汕合作区承接比亚迪外溢产能,这是主动把握深圳所望、对接深圳所需、竭尽深汕所能、尽展深汕所为的责任担当,也是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丰富、“一张白纸好作画”的后发优势,全力支持解决深圳的所需所困,在服务深圳中发展深汕的应有之义。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深汕项目一期土地整备任务仅用35天就已基本完成,创造了重大项目征拆的“深汕速度”,同时也是深汕合作区有史以来最快的征拆速度。目前该地块有超过80台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深汕合作区计划在今年10月国庆前提供约30万平方米净地,为比亚迪深汕项目一期工程落地投产提供坚实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正成为释放深圳城市发展新动能、解决资源紧约束的承载地,成为整合导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的集聚地、带动粤东区域振兴的新增长极。

  深汕特别合作区融媒体中心 刘淑芳 (深圳商报)孟子荷 李星照 综合报道

       稿件来源:深汕视点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