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土地整备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合作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职责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土地整备工作总体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同谋划、齐开展、共落实。一是组织开展理论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做好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全局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学习重要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长办公会学习内容,带头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与土地整备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开展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作为区依法治区办成员单位,我局将日常法治学习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组织开展了多项法治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增强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同时,鼓励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常态化学习,用法治意识武装头脑,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组织全体公务员积极参加学法考试,加强对法治相关知识的学习,我局全体公务员均以95分以上的优异成绩通过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公务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陆续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广大群众和全局工作人员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加强依法行政,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依法行政,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我局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由我局法务组作为部门内部法制审核主办机构,聘请1名常年法律顾问、2名法务专职人员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工作,就日常法律事务发表专业意见。2022年我局法律顾问团队共出具175份法律意见书及44份合同审核意见表,对行政诉讼案件、群众信访、来访问题提供综合性法律分析意见,妥善解决土地征收程序、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基本建立起“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法律事务风险防范机制。二是坚持推进制度建设。我局组织起草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土地整备局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土地整备局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通过完善局内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土地整备工作有序开展,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四)依法化解矛盾,完善服务机制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规范受理信访案件、信息公开申请事宜,严格审查答复意见、信息公开文件,提前研判分析,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不断提高信访诉讼风险识别水平,依法有序推进行政诉讼应诉、群众信访处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回复等工作。在行政诉讼案件方面,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研讨会,提前研判风险,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主办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4起,其中1起案件不进入开庭审理阶段,另外3起案件我局相关局领导均到庭应诉,诉讼案件的如期答辩率、到庭率和胜诉率均保持100%。在群众信访案件方面,我局聚焦土地整备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落实局领导包案机制,加大调解力度,坚持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2年我局主办群众信访案件共2起,均做到认真梳理核查相关信访事项、耐心接访信访人并对其进行政策宣讲和解释说明,引导村民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切实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在信息公开方面,2022年我局共收到7份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材料。针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按时回复申请人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土地整备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数量多、难度大,少数工作人员在法治理论学习方面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形式缺乏多样性和创新性,法治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良好格局

  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我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述法和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努力营造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对土地整备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力度,促进土地整备工作依法依规、有序高效展开。

  (二)狠抓政策落实,推进法治建设

  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土地整备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继续推动全局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三)强化法治宣传,筑牢理念根基

  在土地整备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争取群众对土地整备工作的理解。同时,结合重要普法宣传节点开展相关宣传学习活动,通过漫画、视频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拓展土地整备政策的宣传途径、平台和载体,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理途径表达诉求。

  专此报告。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土地整备局

2022年12月12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