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市局党组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强党建、打基础、抓规范、争先创优”为主线,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法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市场法治建设展现新作为

  (一)坚持正确方向,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摆在首位,把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党组切实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市场监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

  (二)强化风险防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取得新突破。       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执法程序、完善配套文书、规范自由裁量、落实“三项制度”、完善行刑衔接,对行政处罚实施全链条、多角度、系统性的法治监督。扎实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重大案件组织法制审核,保障具体执法活动依法依规实施。创新学习方式,设立法制学堂开展定期专题学习,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

  (三)加强监管力度,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取得新提升。下沉支援两个监管组,强化部分基层监管所职责,基层监管能力明显提升。着力开展民生领域“铁拳”、“9号查酒”、湿米粉专项检查、电线电缆产品检查、打击养老诈骗等执法行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深入推进“管办分离”改革工作,突出“1+1+5”深汕特色“管办分离”模式,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明显提升。

  (四)营造法治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多点发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法治环境明显优化。围绕新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开展“扫街纳管”行动,将市场监管法规政策,逐一宣传落实到辖区每一个商户。推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优化便民服务点布局,大安、百安、赤石、小漠四个便民服务点已完成设置工作并开始启用。

  二、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全力推动市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市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政治引领,确保法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聚焦重点任务,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市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主动服务大局,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再攻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法治为支撑,尽全力推动解决上级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市场监管问题,更好履职尽责,彰显法治市场监管价值。

  (三)加强风险防范,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上再提升。积极运用法治手段给行政权力运行定规矩、划界限。继续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以及关乎相对人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审查,进一步加强对监管执法行为多角度、系统性的法治监督。

  (四)强化基础保障,在打造新时代法治队伍上再发力。加快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锻造一支政治坚定、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专业高效的法治工作队伍。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和监管执法人员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接下来,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市场法治建设,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为深圳双区建设和深汕特别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为把深汕打造成世界一流汽车城,贡献深汕市场监管人的法治力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