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区发改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发改、财政、统计监督职能,扎实推进法治发改、法治财政、法治统计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区发改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加强领导班子法治政府理论学习,增强班子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党组会、局务会等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改、财政、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财政法》《统计法》《安全生产法》《意见》《办法》《规定》等有关内容,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一)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区发改财政局召开党组会议等有关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印发的《深圳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法治发改、法治财政,法治统计。

  (二)加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区发改财政局面向相关干部职工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程序培训,将新《行政处罚法》修订有关内容融入培训,从行政处罚法的历史沿革与修订意义、行政处罚法的主要内容、新修订的亮点以及行政执法权限下放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度解读,结合国内的热点案例和自身经办的经典案例,对执法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解答,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深入浅出,加深了对行政处罚法的精髓要义的认识和理解,指导执法人员正确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

  三、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法治政府理论学习,增强班子依法行政能力。局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局务会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深入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促进干部职工更好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局长亲自担任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为分管线条法治建设责任人,并将建设法治政府有关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每年按照相关规定和通知要求向区管委会报告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三)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根据市区司法机关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强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落实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主体责任,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二是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报市司法局。

  (四)进一步强化集体讨论决策。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力。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由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进一步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为全区范围内合理调配发改执法、财政监督及统计执法力量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基础。积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和执法证考试。

  (二)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根据市司法局、区司法科的有关工作部署,区发改财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及时录入相关信息。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进一步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在完善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权责清单》的要求,为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完备度和准确度,对“广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事项实施要素进行修订、补充。

  (四)进一步严肃开展执法检查。落实本年度执法检查任务安排。

  (五)进一步加强了诚信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有关要求,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规范统计信用管理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精神,开展了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发挥统计诚信企业的引领作用,切实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在全区营造良好统计氛围,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五、存在主要问题

  2022年,区发改财政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成效也较好,但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面重要论述还不够深入,法治发改、法治财政、法治统计宣传教育还不到位,各部门在开展宣传上力度不够;二是在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依法决策和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有关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监督薄弱,执法力量不足,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四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足,与执法监督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党中央对发改、财政、统计工作的一贯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构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各科室部门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切实增强依法监督、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将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继续推进普法宣传全覆盖。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财政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开展“以案说法”,通过鲜活的案例增强警示性和震慑力。采用理论加案例的培训方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消除抵触心理。

  (三)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努力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工作。要结合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从党组决策、依法行政、发改执法、财政执法、统计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认真抓好有关工作。采用专项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由局抽调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定期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布置落相关任务是否到位,执行标准是否严格,核实检查数据是否有真实依据,是否有符合要求的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一旦发现问题,要求相关企业对有关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树立部门依法治统新形象。切实增强执法队伍的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硬朗的执法队伍。积极发挥团队优势,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用经验带专业不足、用专业弥补经验欠缺,互相取长补短,提高整体队伍的专业执法能力。树立我局依法依规行政新形象,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

2023年2月16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