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深汕特别合作区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深汕特别合作区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为全方位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扎实开展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抓实学习效果。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通过培训讲解、学习研读等方式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诚信的机关。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谋划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作为年初重点工作来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体班子成员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年度学习重点,将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确保将党中央依法治国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建设的各个方面。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统筹协调,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坚持将学法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调动审计人员利用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的学习,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

  (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落实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聚焦预算执行约束,有效提高预算执行单位的财政资金管理能力,开展了合作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相关单位25个,覆盖财政预算资金130.31亿元,出具审计报告2份。二是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开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三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区属国企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情况审计。

  (五)推进学法普法工作。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审计法》实施方案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学习,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努力推动新修改《审计法》在区管委会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充分利用审计组审计进点会等机会,向被审计单位全方位宣传新修改《审计法》,扩大普法宣传面,进一步营造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单位在普法工作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但与上级机关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学法用法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普法宣传工作还需持续推进。

  (二)法治思维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仍需继续提升法治素质、增强法治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消除审计执法工作中的盲点误区,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深汕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学习解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依法审计推进审计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揭露和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三)努力打造高素质审计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多手段、多样化开展审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尊法守法的意识。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审计、依法审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汕特别合作区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审计局)

2022年12月21日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