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赤河情 > 望鹏山·美文荟

深汕随风起,扶摇几万里——我与深汕共成长

  风 起

  远远的风吹来,那远方的树林草地便起了一片波澜。玩伴们早已捕捉到这细微的响动,于是立即抛下手中的狗尾巴草,站在凤河边的田埂上,与风撞了个满怀。这风里有种空谷传响的意味。

  我所处的田地两旁皆树,这里曾是非常落后的乡镇。仅有的一条主干道,稀稀散散的村落,破旧的矮房,杂草丛生的土地……时而响起的车笛声和老人的咳嗽声正如空谷里哀婉的猿声,哀转久绝。

  现在,我依旧站在凤河边,依旧能听见风起的声音。

  远远地,风也是这般起。但不同往日的是——这风里不再只是哀婉的猿声,有的更多的是人们涨满幸福的笑声以及遍地开花的建设之声。我抬头,沿着风过的路线望去,洒满期盼。

  云 涌

  暑气消散,漫步斜阳。小且精致的边溪公园里,汇集着前来休闲的人们。“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秋千上两个女孩合着伴奏唱着当下流行的歌曲;“快帮我拍一张照片……”一位阿姨正摆着可爱的姿势与绿植合照;“宝宝,你慢点,小心别撞到别人……”小路上一位奶奶追赶骑着小单车的孙子,发出快乐的呼唤。

  沿着路灯往前走着,远处的云在翻腾在蔓延,覆盖了淡蓝的天空。霎时,形成云海,一望无际,奔涌如潮,浩浩荡荡,似千军万马席卷群峰,似江河湖海蝶变深汕。

  宽广的马路上,车辆穿梭来往;路旁的高楼一座座拔地而起,耸入云端;沿街的商铺迅速热闹繁华,人潮汹涌;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建设……眼观云涌,心中满是兴奋与喜悦。

  山 鸣

  山,造就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择了一日,与好友相约爬狮山。

  行至山腰,回首天边,一轮金红的新日把天空映得华美。新日就像一张红娃娃的脸,那么欢快,那么灿烂。我张开双臂,试图拥她入怀。

  过了一会儿,她开始肆意挥洒光芒。新日不但染红了天边,也染红了她身边的一片片霞,像是谁一不小心将朱红色的颜料洒在了天上,像是谁一不小心就加入了深汕建设的大队伍,在这里挥洒青春与汗水。

  站在狮山,一览深汕,心中了然——奋斗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一步步的坚持与行动。

  山虽不高,却从此拥有了一个时代的高度。

  谷  应

  天空,海洋般明净湛蓝。站在秋的田野,感受金黄的希望泼洒成四野丰硕的期待;站在秋的海港,呼吸码头上那用汗水过滤的新收获。

  雁阵飞过,一声鸟鸣落了下来。我坐在树荫下的石凳上听着歌声、汽笛声、呐喊声交织而成的交响曲,看着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喜获收成,嘴角不住扬起。

  而后,在回溯人生中那些小确幸时,我更加清晰的确信: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建设,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正是这份伟大,才成就了我们身边这些朴素而珍贵的小确幸!(作者 陈春玲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