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招聘 比亚迪 产业 机器人 汽车城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走进深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千帆纵横串起海上运动产业链 深圳以帆船赛汇聚各方资源串珠成链

  2023年3月,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扬帆起航,“水墨中国杯”画面成为世界帆船选手关注的焦点。今年12月,第十五届“中国杯”又将起航,“中国杯”将首次实现一年两赛。

  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纵横四海航海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杯”已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世界第三大帆船赛事,也是我国水上运动第一赛事、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之一。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中国杯”帆船赛是被“点名”的唯一品牌赛事。

  围绕“中国杯”帆船赛,深圳蓄力打造海洋秀场,吸引众多才俊在“蓝色舞台”放飞梦想、绽放光彩。在“中国杯”推动下,帆船运动及相关产业已成为深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锐势力。在这条新赛道上,深圳通过不断探索,集聚各方资源串珠成链,推动中国海上运动产业快速走向世界。

  海洋秀场创世界级赛事“深圳速度”

  2005年,一艘名为“骑士号”的帆船,悬挂着五星红旗从法国小城拉罗谢尔起航,航行1.1万海里,历时181天后回到深圳,实现中国民间首次洲际远航的壮举。

  这个被冠名为“纵横四海”的航海行动过去两年后,“骑士”们发起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大帆船赛事——“中国杯”帆船赛。如今,它正以“纵横四海”之势闪亮全球。

  “这种国际赛事,只用十几年就进入世界级行列,这是比较少见的。”全程参与筹划和承办该赛事的纵横四海公司董事长钟勇表示,“中国杯”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打破常规进行了多项创新,这是其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最初是想以单条船进行极限挑战,或单支队伍博取大赛佳绩的方式,来打开深圳帆船运动之门。但大家讨论后认为,创办一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帆船赛事,才匹配深圳的城市定位。”钟勇告诉记者,“中国杯”将赛事主办权与承办权分离,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赛新模式。政府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允许采用适度市场化模式办赛,充分激活市场潜力,发动和吸引全社会力量投入其中。

  “中国杯”突破了口岸通关瓶颈,在全国首创“帆船赛临时开放口岸”,允许外国船队在并非口岸的浪骑游艇会入境;突破船舶登记瓶颈,在全国首创“中国帆船登记制度”;突破金融保险瓶颈,在全国首创“帆船保险和抵押融资”业务……

  一项项创新,扫除了“中国杯”在深圳落地的各种障碍,市场潜力被迅速激活、快速释放,首届就取得巨大成功,吸引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55条船参赛。此后,每届规模稳步扩大,最近几届都能吸引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200支船队参赛。

  如今,“中国杯”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知名的帆船赛事,“纵横四海”则成为推动世界帆船运动发展的重要一员。

  每次“中国杯”帆船赛期间,深圳东部的酒店、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都会迎来一次小高潮。据《2019深圳帆船运动蓝皮书》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杯”帆船赛累计吸引参与活动的社会各方逾150万人次,每年由赛事直接带动的消费总额超过10亿元,涵盖船艇购买、停泊维护、装备配置、教育培训、赛事消费、文化活动等。

  “中国杯”既是一场赛事,也是一个绝佳的社会活动平台和商业展示舞台,成为深圳向世界展示风采的海洋秀场。

  “黄金水道”浮现海上运动产业链

  帆船游艇项目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研究表明,在帆船游艇项目上每投资1美元,可带来6.5美元至10美元的经济产出。

  “中国杯”在赛事商业化运作方面取得成功,使深圳快速切入海上运动产业新赛道。2013年,深圳出台《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明确将邮轮游艇与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并列为优先发展的四个海洋产业领域。2017年,深圳成立体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鼓励社会参与举办各类国际体育赛事,充分聚合社会潜力,推动体育运动产业化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引导和推动下,深圳逐渐探索出一条“以赛事为引领,以教育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文化为灵魂”的海上运动产业发展新路径。“纵横四海”及其全力打造的“中国杯”帆船赛,成为这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我们在海上运动教育培训方面做了很多功课,在全国首建中国适用、接轨国际的‘中国帆船教育培训体系’,累计参训人数超过5万人次。”钟勇介绍,“纵横四海”常态化推动帆船运动进社区、进校园,举办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帆船运动航海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海洋文化意识教育基地,推动海洋知识进课堂。目前,已经在50多所学校开展帆船帆板体育课程和兴趣班。

  “纵横四海”找到了以举办高水平帆船赛作为带动产业聚集的“金钥匙”,推动海上运动产业落地生根。近年来,深圳陆续成功举办“宝安杯”深圳帆船邀请赛、深圳海岸帆船赛、“学员杯”深圳帆船赛、深圳帆船周等比赛和活动。帆船运动在深圳东西海岸比翼齐飞。

  众多赛事的成功举办,有力拉动了帆船游艇消费,提升了深圳的国际知名度,也带动海上运动产业链的整合和勃兴,吸引众多海内外制造商、供应商、服务商补“链”延“链”、以“链”生财,激发出海上运动产业强大的商业吸附能力。目前,深圳仅知名游艇会就有近30家。

  帆船文化吸引各方力量同心强“链”

  目前,深圳正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海上运动产业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但在世界海上运动及产业大舞台,深圳乃至中国都是新手。要掌握行业话语权,还需不断探索。

  近几年,“纵横四海”借助“中国杯”影响力,举行了一系列帆船文化推广活动,扩大海上运动的普及面,提升深圳海上运动在全球的知名度。

  他们还复刻了8个中国木制帆船船型,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海试,计划推出中国木制帆船组别的赛事。“帆船运动发源于西方并被他们主导,我们希望把中国木制帆船、帆船运动中国标准推向全球。”钟勇说。

  在“纵横四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深圳力量投入到海上运动产业。钟勇介绍,深圳目前正以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为契机,牵头发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帆船联赛”,作为大湾区融通交流的常态比赛,促进大湾区水上运动的发展。结合《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建设粤港澳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目标,进一步打通大湾区海上通路,实现“帆船游艇自由行”。

  同时,2023年12月起,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将连续5年落户宝安。深圳还联合世界各大湾区,共同发起“世界湾区帆船运动联盟”,同步创办世界湾区帆船赛,进一步推高深圳帆船赛事规格。

  “我们正在协助相关部门,在海洋功能区划、岸线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方面,为大力发展海上运动产业作出科学安排,着力加快水上运动设施建设,推动公共码头建设,大力开发海上运动物理空间。”钟勇透露,在继续推进游艇会建设的同时,深圳计划选址建设7200多个泊位的公共码头,打造集赛事、产业、文化、教育四位一体的水上运动基地。

  “深圳海上运动产业拥有巨大潜力。”钟勇认为,政府对海洋经济、海上运动产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策举措力度也非常大,“纵横四海”希望与相关机构和企业界协同一致,充分用好政策红利,发动全社会力量,不断丰富海上运动产业的内容,引领我国海上运动产业发展潮流。


【我要纠错】【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界面